《为什么说鸡汤穷三代》
为什么说鸡汤穷三代,励志毁一生?
现在网上“鸡汤”严重泛滥,各种正能量,励志语录,成功必备、情感领悟随处可见。“我有一个朋友系列”,“路边一位老者系列”、“街角那个乞丐系列”、“老农民比总裁幸福系列”......居多。
那么这些东西究竟是谁在写?又是谁在读?这类鸡汤看似言之凿凿,有理有据,实则是逻辑混乱。根本不是来解决问题,仅仅是为了取得共鸣,让人从情感上去认同,写这些玩意的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不择手段的编造、意淫、扭曲。
生活中就有这么一类人。本身没啥思想,不喜欢动脑思考。又十分懒散,做事喜欢找规律走捷径,以为自己无脑的按照别人设计的条条框框去做,就可以踏上人生的巅峰。
他们就爱做的事就是下载各种名著电子书,可从来不读;转发健身教程,但从来不锻炼;分享励志鸡汤,可光感动却没行动......这些人不是为了得到一个客观的观点,仅仅是为了得到一个安慰性质的认同。鸡汤作者正好利用了这种人急于“速成”、“走向成功”、“得到幸福”的心态就开始一边抠脚一边胡编乱造炖鸡汤。
比如有一类女人,她们自认为恋爱经验丰富,看透了男人(被男人玩坏了)。为了让自己显得不那么惨,以开始情感专家自居,叭叭叭教育别人。把爱情分析的头头是道,喜欢以偏概全的总结归纳,以为上过她的仨瓜俩枣就可以代表全世界的男人了。
把所有的错误都归结到某明奇妙的原因:不给你买包的男人不靠谱、XX星座的男人不靠谱、看世界杯不陪你逛街的男人不靠谱......各种毫无逻辑的断言,如果恰恰某个女性刚刚有过类似的经历。
就会大呼“准啊,原来是这么回事”、“谢谢老师,我男朋友就是这样”,几次下来,被这些鸡汤专家忽悠的颠三倒四,智商归零。专家为了人气,故意发点有争议的话题,明明是非常扯淡的,比如:“男人看球不陪你怎么办?那你就去找个愿意为你不看球的男人”这种丧尽天良教人戴绿帽的鸡汤,结果还真就有人一碗干了,简直是坑人没底线。
哥闭着眼睛都能想象到这类专家的生活状态:巨大的光环掩盖不了内心的孤独,约完炮来根红梅,微博发点鸡汤,抠抠脚,一阵哈哈过后寂寞感油然而生。宾馆里看看床上的负分面饼脸,再想起曾经的真爱,留下一条状态:“上帝保佑,大家晚安。”然后悄悄的爬到了另外一张床,留下了伤心的泪水。
网上还有一大批爱意淫的窝囊废屌丝,面对女神一次次的打击,把自己的挫折归结为不是成功人士,幻想着能够走向成功,有朝一日成为霸道总裁,迎接女神的跪舔。所以他们希望速成,能有一条看起来不是那么难走的路,可以不那么辛苦,不那么累,就走向成功。
强大的市场需求,滋生了一大批写鸡汤的江湖术士。他们常用的开头是“真正优秀的人是......"、“成功者的7个习惯......”。每天定时定点分享“职场心得”、“晋升妙招”各种奇淫巧计。这一类人以意淫成功人士的生活为己任。他们写东西开头无外乎:“真正的成功人士都是......”哥就纳闷了,你是干啥地啊?真正的成功人士啥样你咋知道呢?
他们的生活状态:昏暗的小出租屋里,满地的饭盒烟头子。一个微微谢顶,四肢纤细,腹部突出的大蚂蚱子一样的中年男人叼着烟头子蹲坐在电脑前面。早年摆地摊被城管掀了摊子的经历是他一辈子“创业失败”总结灵感的源泉。
在烟雾缭绕下开始了对上层社会的剖析,凭空意淫有钱人的日常生活,“成功人士的七个习惯”、“养成这些习惯你就离成功不远了”、“高僧和老尼姑的故事,看懂你就成功了”„喜欢给人讲马云是如何屌丝逆袭的,马化腾的创业历史,史玉柱是如何翻身......balabala,各种江湖野史,地摊文学。
讲到动情处感慨万千,老泪纵横,仿佛是自己的故事一样。哥就想问问,人家的事,你咋那么一清二楚,感同身受呢?你逼逼这些有什么意义?你到是分享个自己的成功案例啊?
最后一类就是泛泛而谈的励志鸡汤,这类鸡汤特征很明显,关键词:“我在国外”、“我
在一个小山村”、“一位老者说”、“一位智者说”、“一位乞丐说”、“一位仁波切说”......充满了各种城乡结合部地点,故事会套路,莫名其妙的世外高人,一惊一乍的离奇情节,和各种催人尿下的人间真理。balabala逼逼一堆没用的。
例:“真正优秀的人大多数都是对大众有一种疏离感。每天忙着过自己的生活,读不同的书,做感兴趣的事,坚持锻炼增长学识......”你看看,这话里都说了,成功人士跟大众疏离,可为啥你对他们的日常生活了如指掌?这不是前后矛盾么?还是说作者就是成功人士?来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了?
有人会问:”手哥,你逼逼这些没用的我们明白了。那你倒是说点干货啊。你说啥有用?“哥先不呵呵你。哥先说一个事,年初有个老妹很羡慕网上那些晒小腿、晒腹肌、晒马甲线的美女照片。
于是乎,也开始天天在微博上转发分享国内国外健身教程,搞了几个月,毫无进步。遂问哥,哥告诉她:”你要是锻炼的频率和你分享教程的频率的一样,你早就成功了。
“她听后恍然大悟,再也不腆脸分享健身教程了,也没去过健身房,因为她知道自己根本不行,果断放弃了。转而主攻化妆、服装搭配和PS,现在一样活得很好嘛。
大道理大家都懂,正真落到实处是行是不行其实自己心里早已有数。正所谓励志穷三代,鸡汤毁一生。人吧,这辈子该咋回事,就是咋回事了。转几条心灵鸡汤,背几句励志语录,基本上改变不了你的命运,有功夫多吃点好的,琢磨琢磨明天能不能吃上烧鸡,别老惦记着一步登天了。你们感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