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1.关于钱:汇率人民币:台币(NT)=1:4.7左右,浮动不大。个人建议
带现金和Visa卡。银联卡貌似也可以用了,大家在询问下。(政策变化太快,我的很多信息可能很快就过时,大家还是要随时update哈)
蛮适合的。个人推荐3,4月份(有春浪和春呐)。
3.关于行李:泳衣(泡温泉,下海用),特色小礼物(很重要,因为你会
发现路上有太多想要感谢的人),拖鞋;少带衣服啊,尤其是女生,因为你一定会忍不住要买的;箱子尽量大,因为特产很多;空白本子(盖纪念章)。
4.关于购物:除了各地的特产(下面会介绍),化妆品也可以购买(资生堂
比较便宜,还有台湾的本地药妆,如广良源等)。还有就是夜市里各种有意思的东西。最最推荐的就是书和杂志,去诚品逛逛吧。明信片也是很必要的,各地都有得卖。
5.关于交通:全台只有台北和高雄有地铁,在台湾坐公车很不方便(班次间隔
时间长)。城市之间的交通工具,有高铁(类似和谐号),台铁(普通火车)和客运(推荐统联)。价格:高铁>台铁>客运;速度:高铁>台铁>客运。一般,火车站旁边就是客运站,很方便的。还有,大家迷路了尽管问路,在台湾问路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Ps.客运不同时段价格不同,一般周五六日较贵,平时较便宜。
6.关于旅游服务中心:每到一个地方,大家最好先去旅客服务中心,一是
拿免费的资料,如地图,行程建议等,很实用!(各大火车站也都有)还有就是盖纪念章,很有意思!!所以大家一定一定要带一个空白页的小本子来收集各地的纪念章哦!!
7.关于语言:台湾人基本上都会讲国语,南部较常用台语,所以在南部问路可以问年轻人。字体是繁体字,这个大家都能看懂。(友情提示:大家在公众场合讲话,一定要轻声细语,不然真的很突兀;另外,常说谢谢,请问和不好意思等。)ps.我们两岸的一些用语习惯不同,比如:化妆间—洗手间,捷运—地铁,伴手礼—礼物,好康—优惠,夯—热门等等。
8.关于住宿:一般民宿都可以砍价,砍价幅度在100台币上下浮动。还有,
周五周六晚上是假日价,比平日价高出很多,酒店网站上都有说明的。
9.关于时间安排:台湾的商店开门都是很晚的,一般都是11点以后了,
夜市自然是5,6点之后的,所以大家要安排好行程哈,早上就不用早起去逛街了。
台北:
交通:1.从桃园机场直接坐机场大巴到台北车站下。
2.台北的交通以捷运(地铁)和公交为主。所以一定要在捷运站办“悠游卡”,办充值的就好,不需要办一日卡或者两日卡。悠游卡还可以在7-11等便利店使用。离开台北前记得要退还哈,有押金的。
住宿:台北的住宿较其他地方贵。推荐台北车站附近的怀宁旅店,电话是
0223114811。.tw/一定要提前预定,交押金,这家旅店很热门的。人均每晚150RMB左右,包自助早餐。(要注意的
是,台湾的旅店都是按人头收费的,例如原本容纳2人的房间,多一个人要另外加钱)
行程:DAY1:国父纪念馆(免门票,整点的时候有宪兵换岗,一定要看)—诚品
信义旗舰店—台北101(最好傍晚去,同时看到日景和夜景)—台北故宫博物院(每周六下午五点到八点半免费)—淡水(最好下午去,看夕阳。包括淡水老街,渔人码头,红毛城,真理大学以及拍摄《不能说的秘密》的淡江中学等)---士林夜市(官财板,大饼包小饼,大香肠,青蛙下蛋等)
DAY2:总统府(免门票,每年有七次全面开放的时间,最好事先查下。当时我们就很有幸赶上了)—中正纪念堂(免门票。整点的时候有宪兵换岗)—台湾大学(台湾第一学府,值得一逛。周围美食很多,强烈推荐台大正门对街的陈三鼎奶茶和金鸡园,找不到问人,台大学生都知道的)—永康街(小资的地方,有很多有意思的店)—西门町(潮流中心,晚上很热闹)—龙山寺,艋舺(个人感觉没什么意思,时间有多可以去)
DAY3:小众推荐:台北市立美术馆(事先查好有无感兴趣的展览,水准颇高,当时我和雁看的是RichardRogers的建筑展)—台北故事馆;或者去永乐市场(台湾最大的布料市场,适合女生逛);或者去猫空坐缆车,品茶(猫空也是看夜景的圣地);夜市,个人比较喜欢师大夜市(适合年轻人)和饶河街夜市;阳明山,适合看夜景(最佳位置是文化大学的后门)。
第三天下午的时候,回酒店拿行李,该出发去九份啦!
九份:
交通:台北车站坐火车到瑞芳站下,然后在瑞芳火车站对面坐汽车到九份。住宿:推荐谢叔叔的b&b民宿,+886930160786。很好很热情的人,跟他聊天很有意思,退休后和太太开的这间民宿。环境超好。
行程:Day4:到处走,随便走。不过,不要在老街上花太多时间。爬下鸡笼山,九份国中和国小,竖崎街等都不错。晚上到7-11对面坐公车去基隆。逛下庙口夜市。好吃的非常多,如营养三明治,油饭,蟹羹等。回来后再在九份街上逛一下,这时候人潮褪去,你就能看到九份的另一种美。
Day5:起来,起得早的可以爬到鸡笼山上看日出。然后收拾下,准备出发去宜兰啦!
宜兰:
交通:瑞芳火车站坐到苏澳站或者宜兰站(我建议是住在苏澳哈)。宜兰很大,境内交通不是很方面。各个乡之间以坐火车为便。几个景点之间可以有免费接驳车。
住宿:苏澳—“名泉天下民宿”:宜蘭縣蘇澳鎮新生路18、20號(冷泉公园入口处,离火车站很近的。).tw/tea/p-1.htm。这个民宿真是超级棒!老板是木雕收藏者,超级热情可爱!会请你喝茶哦!他们家房间是新装修的,床是古董类型的,霸道!价格很合适,很干净,而且交通便利。
行程建议:DAY5:从九份刚过来,建议大家安顿好,马上去泡冷泉!这个苏澳冷泉非常有名,温度常年保持在21°,富含各种营养元素,据说其他只有意大利的西西里岛有。泡完冷泉,去吃“名泉天下民宿”对面的“手擀面”。这个是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美食!!然后下午准备去“国立传统艺术中心。”逛完坐免费的接驳车去著名的罗东夜市。很多很多好吃的,强烈推荐义丰葱油饼(夜市门口,排了老长队的);包心粉圆,龙凤腿,三星卜肉等等,反正哪里人多往哪里钻!哈哈!还有,“诺贝尔奶冻”(灰常好吃!),离罗东夜市不远,大家问下路。
DAY6:如果不是很累,早起吧,问老板借自行车,去海边逛逛吧!然后出发去花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