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烟花三月下扬州》(2)》
烟花三月下扬州
王稻
西湖行
囿居在这个弹丸小城,光阴日复一日地消磨在生活的琐碎里,难免会生出逼仄的情绪。又到草长莺飞之季,同事在一起思忖着利用周末时间到哪里去放飞一下心情,于是在商讨中定了杭州,周五定夺下来,周六清晨便打起背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可见杭州就是人间天堂。据载,杭州在周朝以前属扬州之域,同时也是吴越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有大量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遗址,还有著名高校浙江大学,它的美景美名早已享誉海外,所以在阳春三月带着一份憧憬去邂逅这样一座城市,是有着孟浩然“烟火三月下扬州”般的洒脱的。
到达杭州正是午饭时间,大伙一起品尝了杭州特色菜“西湖醋鱼”,真的是鲜美异常,回味无穷呢。饭后去游西湖,西湖做为杭州的标致性景点当属首游之选。车子从浙大豫园校区绕行,停到距西湖不远的停车场内,大伙下车步行一段去西湖,也就十多分钟的路程,不过路况不好,到处是施工人员和材料。导游告诉我们,现在西湖一带均在修路,是为了迎接九月份习主席率二十国集团首脑在此召开“G20峰会”做准备,到那个时侯,这个城市整个都是焕然一新美不胜收的。中国做为主席国将又一次聚焦全世界的目光,相信我们大国的风范及气魄也会又一次让世人瞩目,这个美丽的城市也一定会引起国际性的关注和景仰。当然有许多重大的国际要事及决策都将在这美
丽的西子湖畔达成。想想所有这些即将发生的事情都让人心情激动热血沸腾呢。
西湖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是杭州的一颗明珠,从古至今都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地方,也是热闹非凡的。想起余秋雨先生写过的《西湖梦》,说西湖“成名过早,遗迹过密,名位过重,游览可以,贴近去却未免吃力”,此时此地我似乎有贴切的认同感。
我们在导游的指引处看到湖岸的“楼外楼”,就是这一栋普通又非凡的小楼这一百多年来也记录了许多的故事和变迁,接待了许多名人佳士,它伫立在西湖边上,与西湖相互添彩。还有那在阳光下闪着金字的岳王庙,透过这些似乎还能追溯那些远去的历史,自古以来,
英雄身上的民族气节与凛然大义是耸立千年不倒的。
坐在船上一边观赏美景,一边听导游讲断桥残雪景的典故、长桥梁祝情的传说,还有苏小小与阮郎,许仙与白娘子。这里是那些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的发源地,其中的苏小小墓,雷峰塔,总是游客满满,多少人在这西湖边上抛诗洒泪,一颗心早被融进西湖中百转千回了。一个青楼女子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里活着,还有着不算轻的份量,究其原因是另一种价值或是精神的份量使然吧,同时也是中国历史文化里的一种存在现象。而白娘子这个亦仙亦妖的女人倒受到了无数人的厚爱,直走进了人们的精神,也成了中华文化中另一抹不同的色彩。所有这些都给西湖增加了那么多的神秘和亮色,如此怎能叫人不爱它?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孤蒲无边水茫茫,荷花夜开风露香”“西湖风景六条桥,一株杨柳一株桃”…….一时间脑海中跳出了许多有关描写西湖的诗句。而面对西湖边那些高楼耸立,群塔入云的现代化建筑,我在想象着白居易与苏东坡当年在此为官、生活的场景。这两位文学大师在此地留下了许多千古佳作,用现在的话说应该是为西湖的美名传扬作了宣传呢,那些佳作也都是中华诗库中的瑰宝。难得的是两位大师不光是可以泛舟湖上,饮酒作诗的,在那时为官时也是万民景仰的好官。他们为这一方百姓办了许多好事大事实事,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了这个地方的经济、民生和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与繁荣,应该成为现在所有官员学习的榜样,成为中国官员的楷模。
也许是描写这个人间天堂的文章太多,诗作太盛,我想在腹中酝
酿一些字句算做游记观感,却语乏词穷。也许是西湖太美了,而底蕴又太沉了,我又太肤浅,只觉得无从下笔落墨。望着远山近水,吹着悠悠清风,让古今的故事和场景在脑海中错乱交织。因为时间的仓促,我们不能去到每个景点,心中不免是有遗憾的,不过想想这样也好,越是美好的东西越要存放在心里不要轻易去达到,反倒留有一番意味在心头。我在想今晚会不会做一个有关西湖的梦呢?梦到与寄情山水的文人雅士同行,在这块灵秀之地上留下一篇断章或几行散句?如此也算此行圆满,甚好不过了……
西塘印象
西塘,一个有着诗意名字的地方,是我们此行的又一站。坐了几百分钟的车程去看它,也足够生出几百种想象了。不过,因晕车,我思绪空白,只是沉沉地闭着眼,企盼西塘的风能吹走我行程的疲倦。
导游说西塘不过是中间一座桥,两边两条街,非常简单。也许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是这种看法,在外地游客眼里一定是另外的风景。我想大凡有点名气的地方总会是有点特色的,当然也不乏有“起哄”的成份在内,因为现在太多人爱追捧了。
走进西塘,一排排的古建筑映入眼帘,白墙黛瓦,飞檐翘角。一幢幢错落有致却整齐统一,屋檐廊畔挂满了红灯笼,显得古朴又喜庆。
这些明清时期的古村落建筑群能保存得如此完好,确实是不易的,难怪会被联合国授予“历史文化保护杰出成就奖”呢。尽管大多房屋都做了临街的店面或是家庭旅馆,但房屋的外观和整体的结构都没有改变,木板门,格子窗,深浅不一的弄堂与河上的石拱桥相互连接,从哪个地方走都能走到小镇的另一个地方。这些历经沧桑的房屋老宅是历史的见证,也是一块建筑史上的纪念碑,处处无不彰显着前人工匠的超群智慧。
一条不算太宽的小河蜿蜒在其中,河水的颜色竟是污浊的黄绿色,呈现出受污染严重的病态之色,这不免让我心生忧虑与失望。河里纵横泊着的乌篷船有着一种古旧的美,河里有咿呀的橹声,让人想起这是否就是鲁迅笔下的故乡,是先生小时候去看社戏坐的船?时间仿佛一下子把人带入到了经年前。行走在这样古老的江南水乡,一种雅致的韵味蓦然散开,这里的青石板路,石拱小桥,每条弄堂巷陌,还有那些扯着竹竿晾晒衣服的家庭主妇,都有着闲适的况味。我们与许多游客一起行走在这一幅水墨江南图中,来来往往的脚步,也都随着时光慢了下来,变得安详又从容,随意的行走换来精神上的放松。这里虽然各色小店应有尽有,繁华又热闹,但没有那种重金属元素的商业气息,没有叫卖和嘈杂,呈现的是一幅兴盛又祥和的市井图。